写在禅道获得2013年度优秀开源项目之后

2013-06-30 14:27:22
王春生
原创
2876
摘要:在看到微博上的消息,禅道项目管理软件被第八届“开源中国开源世界”高峰论坛评选为2013年度优秀开源项目。因之前参与讨论@FineUI控件库质疑这次活动投票刷票之事和csdn的几位社区经理争论了一番,也顺便写篇博客,谈下自己对开源和这次活动的看法吧。

在看到微博上的消息, 禅道项目管理软件被第八届“开源中国开源世界”高峰论坛评选为2013年度优秀开源项目。因之前参与讨论@ FineUI控件库质疑这次活动投票刷票之事和csdn的几位社区经理争论了一番,也顺便写篇博客,谈下自己对开源和这次活动的看法吧。

 

先说下这次事情的来龙去脉:

 

第八届中国开源世界高峰论坛是由中国开源软件推进联盟主办,csdn是这一届活动的协办方。中国开源高峰论坛之前也零星关注过,看过往届的话题,基本上都是德高望重的前辈、老先生,或者是大公司的c什么o之类的谈的话题,和我等草根源码农完全两个世界。所以我对这种活动基本上就是一看了之,总觉得和自己太远。大概是6月12号前后andy给我转发了一个微博,告诉了这个 《2013年度中国优秀开源项目评选》的活动,就去了解了下。第一感觉,这个活动搞得很仓促。又看到开源群英汇,要搞什么中国108位开源好汉活动,感觉这个比较虚幻。噱头的成份比较多。

 

当然客观来看,不管各方是如何考虑的,这样的活动对开源还是有它积极的宣传作用的。我们禅道项目管理软件参加了投票,发动了禅道的社区网友来参与,主要的目的到不是为了名次,而是想看看禅道社区的影响力吧。活动期间我跟负责运营的两位美女同事说不要动员网友去刷票,正常的投票就好了,我们自己也不要去弄那些虚幻的事情。 这次投票是23号结束,22号,23号是周末。21号我下班看的时候,禅道软件还排在前面第7,第8的样子。24号礼拜一看结果,我们终的票数是777票,位列17名。当时就想,肯定有人刷票了,呵呵。不过我也没有在意,777票还挺吉利的一个数字。

 

后来看到了fineui的作者发微博质疑这次投票,具体的来龙去脉可以关注 作者的微博。然后我响应了下作者,发了一个评论: 上周末我也观察了,数据很不正常。只能说,这只是一场游戏而已,而我们这些苦逼的做开源软件的程序员们,只是游戏中的道具而已。其实发这个微博,发发牢骚而已,没有想过,也没有时间去理论这些事情。csdn的社区经理Ada李力回复: 如果认为是游戏,就抱着玩游戏的态度来参与,就可是又这么在意用劲,给别人贴大字报,loser心态啊。李力同学没有见过面,但看她还经常出席各种社区活动,看到她说这样的话,感到比较诧异,激烈的愤青了一把。其实刷票行为是开源软件作者自身的操守的问题,我们不多讲。csdn作为这次活动的网站提供者,有义务来处理监管这些数据。不过他们对待社区的态度还真是需要反思。几位高层领导对待这种问题的态度上颇有我们z f 官 话的味道。不多赘述了。

 

反正这样的活动,获奖也没有什么值得高兴的。获奖也不能当饭吃,还得考虑如何生存。获不了奖也没有什么遗憾的,本来就是一场游戏而已,看淡一些就是了。

 

自己关于开源的一些总结和观点:

 

写给开源软件作者:

  1. 如果有可能,尽量不要做开源。在中国做开源,是一件费力不讨好的事情。方方面面的环境都比较恶劣。
  2. 如果决定做开源,要想想自己能不能坚持:坚持更新,修复bug,回答问题,而且是在长时间没有直接回报的情况下。
  3. 如果决定做开源,好想下支撑的模式,学雷锋一年可以,两年可以,当五年,十年,热情是靠不住的,必须有一定的模式能支撑下去。我用的是支撑模式,不一定是盈利模式。你在外企上班,收入很高,业余时间也很多,这也是一种支撑模式。
  4. 如果决定做开源,好能站在市场,产品的角度来考虑问题。这次参与评选的项目大部分都是框架,开发工具,操作系统。这些软件的作者都是技术高手,产品也都是自己多年的技术的总结和积累。但遗憾的是,想靠这些来赚钱,几乎是不可能的。产品免费,服务收费这条路在中国基本上走不通。
  5. 做开源,需要各种宣传和推广。但靠别人是靠不住的,终只能靠自己。
  6. 如果做开源,一定要处理好版权方面的问题。比如你上班时候的代码如果没有经过公司的允许,是不能拿出来开源的。还有就是认真的选择你的开源协议,遵守开源的游戏规则。像GPL协议,其实是非常严谨的法律合同,它约束的不仅仅是软件的使用者,也在约束软件的作者。

写给开源社区:

 

github火了之后,国内出现了几家模仿github的网站,gitcafe, gitshell, git@osc,code@csdn。尤其是近这几天,貌似竞争还比较激烈,呈现白热化的局面。csdn这次搞什么开源评选,搞什么开源群英汇,其实明眼人一看就明白,就是为了自己的代码托管平台拉人气,做宣传。其实这本无可厚非。但我不看好csdn来做这件事情,因为csdn没有开源的基因。不多说,大家其实都清楚。这样的一个团队现在号称要打造中国开源的什么什么平台,我只能说愿望是好的,改变自己是艰难的。如果csdn还是保持着这种盲目自大,高高在上,不认真反思自己与开发社区关系的话,这只能是一个csdn公司内部的一个运动而已。轰轰烈烈开始,....

 

顺便吐槽下他们的这个代码托管的项目管理,号称十几个人的团队,做了四个月,你们的项目管理很糟糕了。人家开源中国貌似就一个程序员就搞定了,而且发布速度比你们还快。你们的项目管理说从第一个sprint开始就开始加班,我当时就笑了。

 

国内开源社区里面,看好的还是红薯老大的开源中国。csdn的几位老大们,真得应该好好和人家学习下。

 

github模式在中国不看好。github为什么会火,是因为国外开源和云计算的氛围。而在中国,做开源软件的满打满算千余人,其他的都是开源的消费者。想赚程序员的钱,难。私有托管在中国又面临信任的问题,而且git在企业中应用优势其实并不明显。subversion还是佳选择。顺便打下广告吧,其实国内早做私有subersion + git + 项目管理托管的是我们的 无忧项目管理,呵呵。

 

写给开源软件的使用者:

  1. 给开源软件作者多一些鼓励和支持,少一些批评和口水。
  2. 做一个礼貌的使用者,不要做喷子和愤青。
  3. 不要发表什么客户第一,你不提供好服务,我怎么买你的软件之类的伪善的言论。其实你想要的无外乎就是开源作者免费的帮你解决一个问题或者开发一个功能。真诚一点,有什么不好?

禅道软件从2009年初启动,到今天已有四年。四年里面靠我们自己的自身运营和发展,已经初步解决了生存的问题。感触也有很多:

  1. 让用户感受到你的诚意。及时的发布新版本,及时的响应用户的问题,让用户感受到你的诚意,相信你的团队。
  2. 开源也是一种商业模式,但这个模式是把双刃剑,想用开源赚钱,还真需要好好动脑子。
  3. 靠别人是靠不住的,你所能把握的只有你的团队、产品、用户。带好你的团队,做好的产品,发展你的用户,收入和盈利是水到渠成,顺理成章的事情。
  4. 专注的去做一件事情。很多人问我们和其他开源项目管理软件的区别,我们回答的一点是我们是专职在做,他们是业余在做。

顺便再转发下我的开源十怪微博:

  1. 从没写过开源程序的人劝说别人开源。
  2. 把上班的成果拿出来开源。
  3. 号称开源还禁止商用和二次发布。 
  4. 开源成为大公司的走秀。
  5. z f 支持开源十几年没见过到什么成果。
  6. 伸手党。
  7. 开源成为噱头。
  8. 一大批死掉的开源项目。
  9. 赚钱的都不是写开源程序的人。
  10. 开源评选也作假。

其实整个十八怪也不足为奇,我还是不要愤青了,写自己的代码要紧:泥沙俱下鱼龙杂,假作真时真亦假。他人人前做文章,我在灯下敲代码。

评论列表
路人甲 2014-02-17 14:49:26
支持作者,坚持
iame 2013-07-08 16:05:57
去年开始一直想找一个比较方便的项目管理工具(主要用于任务分配和bug问题跟踪)。就下载在本地安装试用了禅道,功能还不错。今天又做了几个项目,由于人员分散,就不想在本地局域网折腾了,申请了在线托管,说实话,在线托管的管理功能还比较弱,希望能加强一下这块。未来一定是云的天下,转变一下思维,不要再用传统老方式卖license赚钱了
1/1
发表评论
评论通过审核后显示。
团队分享
联系我们
联系人: 徐先生
电话: 4006-8899-23
Email: co@zentao.net
微信: chinaeasycorp
网址: www.easycorp.cn
地址: 山东省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118号青铁广场18楼